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BIM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鲁建设函〔2018〕15号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乡建委):

    为全面了解省首批BIM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进展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措施,今年1-3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BIM技术应用专家,先后对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威海、莱芜和临沂8市、25个省首批试点示范项目进行了现场调研督导。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试点示范项目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从调度督导情况看,自2017年8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布省首批BIM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以来,各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认真落实省厅部署要求,立足实际,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试点示范项目实施工作。各试点示范项目各参建方结合自身实际,在提升设计质量、提高建造品质、节约材料、精细管理等方面勇于实践,积极探索BIM技术应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各市高度重视,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各市广泛调研,结合本市实际,出台了BIM技术应用指导文件,明确BIM技术应用的发展规划、推进路线和工作措施。济南、威海成立了BIM技术应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BIM技术应用的政策研究、整体推进、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淄博成立了BIM技术应用协会,协助主管部门开展BIM技术研究、培训和交流活动。济南选取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在招标文件中增加BIM技术应用的内容和要求。威海组建了BIM技术应用联盟和专家委员会,选取部分政府投资代建项目或国有投资项目作为试点工程,进行全过程试点应用,市财政给予一定补贴。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各市积极组织BIM技术应用交流活动,邀请省内外BIM技术专家举办讲座和论坛,组织相关单位技术人员进行BIM技术培训,普及BIM技术知识,宣传BIM技术政策、标准和应用案例,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培育了一批具有BIM技术应用能力的勘察、设计、施工、咨询服务、构件生产企业,为试点示范项目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三)扎实应用BIM技术,大幅提升建筑品质。一是优化设计,提升设计质量。在建设单位或设计单位主导实施的试点示范项目中,设计阶段构建了综合多专业的BIM模型,初步设计阶段依据BIM模型分析节能、日照、风环境、交通、抗震等建筑性能,获得兼顾美观、经济、实用的建筑方案。施工图设计阶段实现了设计阶段的数据共享和协同工作,同时,通过BIM模型对建筑形态、空间布局和结构形式等设计方案进行论证和优化。在设计成果审核阶段,通过碰撞检查、多专业协调优化等手段,最大限度减少错、漏、碰、缺等设计质量通病,提升了设计质量和效率。潍坊市丰麓苑被动式住宅项目通过模型及设计图纸对比,发现问题50多处,优化内容8项共200余处,完成问题报告52份,提高了设计协同,基本避免了设计变更。二是精细管理,提升建造品质。各试点项目通过应用BIM技术,在施工阶段高效协同、精细化管理,建立三维场布模型,解决现场布置混乱的问题;依据工期计划对施工工序预先模拟,减少了返工;进一步细化、完善,指导构件的生产和现场安装,最终达到安全作业、缩短工期、降低成本的目的。济南汉峪金谷A5-3地块项目,利用BIM技术精确规划场地布置和工序,有效解决了施工作业面狭小的问题;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儿科诊疗基地项目的机房安装工程采用BIM技术,工期由原来的20多天缩短为3天;淄博市文化中心C组团项目用BIM技术管理施工全过程,施工工期缩短约53天,节省成本近500万元。三是拓展应用,探索应用新模式。济南汉峪金谷A5-3地块、青岛新机场等项目已经从具体的点应用向平台级别的集成应用过渡。搭建基于BIM的项目管理平台,在项目的设计把控、施工过程管理、质量安全监控、竣工交付、资料归档和运营维护等方面深度集成应用,使数据在上下游参建单位中共享和传递,高效协作,真正实现了项目的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最大化地体现了BIM技术应用价值。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儿综合楼等项目将BIM技术与VR、AR技术结合,直观展示施工工序、装饰效果,进行安全教育;青岛新机场项目、淄博市文化中心C组团等项目将BIM与放线机器人、三维扫描等技术融合,精准采集施工数据,与设计方案对比校核,提高施工准确性。这些项目积极探索新的BIM技术应用模式,走在全省的前列。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项目BIM应用深度不够。受建设管理体制和参建各方对BIM理解程度不够等因素影响,部分试点示范项目的BIM技术应用仅停留在图纸校审、效果展示等初级应用阶段,BIM技术的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二是数据集成度不高。各BIM技术应用实施单位均结合自身业务开展了相关BIM技术应用,但由于设计、施工等单位在模型深度、交付要求、图纸标准等方面缺乏统一标准,造成数据难以实现企业间的交换和共享,各阶段存在重复劳动。BIM技术的精髓在于将信息贯穿于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要做到充分发挥BIM技术的全生命周期信息集成优势,实现BIM深层次应用,尚需做很多工作。三是缺乏对BIM技术成果、应用模式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探索和提炼总结。有的地区和企业仅是照猫画虎地照搬别人做法,没有找到适合本市、本企业的BIM技术应用方式,造成后劲不足,不利于BIM大规模的应用和推广。四是不同地区和企业应用水平差距明显。从地区角度看,济南、青岛等地对BIM技术整体上理解和应用水平较高,但部分地市进展缓慢,差距很大;从建筑类型看,工业建筑、城市轨道交通和大型基础设施应用程度深、应用范围广,民用建筑相对落后;从不同参建方角度来看,因收益、参与项目周期等因素影响,施工和咨询单位普遍结合自身业务,比较深入地开展了BIM技术研发和应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建设、勘察设计、运维等单位对BIM技术的应用和推进速度明显滞后,积极性亟须提高;BIM技术的应用骨干力量不足,主要集中在大型企业,还有大量中小型和部分大型单位尚未开展BIM应用,制约BIM技术应用和推广。

    三、下步工作措施

    根据各试点示范项目进展情况,结合我省实际和督导专家意见,采取以下措施:

    (一)强化措施落实,确保达到预期目标。项目实施单位要认真吸纳督导专家的意见建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落实项目实施规划,强化过程管理,定期向主管部门报送项目进度,可根据项目进度情况申请技术指导。各级主管部门要定期跟踪、督导和评估,及时掌握试点项目进展情况及实施动态,指导解决出现的困难与问题,督促BIM技术在项目中全面落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研究制订BIM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管理办法,规范试点示范项目的申报、管理和验收等。各试点项目建成后,及时提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验收。

    (二)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各市要结合本地区实际,通过试点示范项目开展BIM技术新应用点和集成应用的研究,积极探索BIM技术在管理机制、工程招标和合同管理、实施标准、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创造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同时,及时总结提炼BIM技术在协同管理、精细化管理、节约成本、质量效益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积极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推广。

    (三)加强应用能力建设,培养人才队伍。各级主管部门可结合试点示范项目,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采用论坛、培训、观摩、竞赛等多种方式,开展BIM技术应用交流学习活动,组织企业到示范项目取经,大力宣传BIM理念、意义和价值。充分以BIM技术推广应用作为契机,发挥骨干企业带头作用,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和转型升级,不断延伸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企业综合实力。

    (四)健全标准体系,研究激励措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制订一系列BIM技术应用标准和指南,为规范工程建设各阶段模型深度、各参建方职责、打通数据壁垒提供保障。同时,学习借鉴先进省(市、区)经验,加强协调,研究制订BIM技术应用发展的激励机制。装配式建筑评价和申报国家级工程质量奖及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泰山杯”、省优质结构工程奖等工程质量奖的工程项目,在设计、施工阶段应用BIM技术的,优先评选;在招标投标中对应用BIM技术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投标人可给予加分。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年5月15日

 

抄:省首批BIM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各参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