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力构建交通“新基建”网络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山东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我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我省交通运输科技研发水平和智慧交通技术水平位于全国前列,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和应用取得新进展,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行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

2021年,我省持续为传统基建赋能,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打造交通发展新动能。智慧高速建设取得突破,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成为全国最长智慧高速,济青中线智慧高速建设全线启动。智慧港口建设有力推进,全国首创干散货码头智能管控平台和全球首创智能空中轨道集疏运系统在青岛港上线运行,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日照港建成。鲁南高铁实现5G网络全覆盖,山东跨入全面“5G”高铁时代。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全力构建交通“新基建”网络。智慧公路建设方面,按照“全路段感知、全天候通行、全过程管控”的建设定位,发挥好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先行先试作用,年底前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智慧高速示范项目伴随主线通车完成。

智慧高铁建设方面,年底初步搭建完成高铁工程建设数字化管理平台。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全力建设集物流、监管、服务一体化的港口云生态平台和自动化码头系统,深化5G、北斗、物联网等港口场景应用,打造世界领先的新一代智慧港口。

智慧机场建设方面,依托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等,完善无纸化一证通关。(记者 常青)

责任编辑: 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