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数字大脑”


日前,天津市政府印发《天津市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明确将着力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字大脑”。今后15年,天津将坚持“港口为魂、铁路为骨、道路为基、航空为翼、邮政为脉”,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

强化智慧赋能,是“天津方案”的一大看点。天津将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字大脑”,实现数据归集、共享、孪生,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先进高效的智慧机场、安全畅通的智慧公路、便捷高效的智慧出行体系。到2035年,天津港口货物年通过能力将达7.5亿吨,机场旅客年吞吐能力将达到7000万人次;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区域互联畅通公路网,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里程将达4800公里,实现京津雄30分钟通勤、京津冀主要城市客运1小时通达、货物3小时送达。

根据《方案》,天津将围绕高铁城际、普铁干线、市域(郊)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等,构建“1带3轴2廊”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支撑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其中,“1带”为京津滨交通带,“3轴”分别为津沪、沿海、津雄交通轴,“2廊”为京哈交通走廊、津承交通走廊。

立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定位,天津将强化国际枢纽海港、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和国际邮政快递枢纽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化铁路枢纽区域运输组织功能,形成4大综合立体交通主枢纽,推动构建以北京、天津为中心,联动石家庄、雄安新区等城市的京津冀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

未来,天津港将构建“一港八区”格局,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陆海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和现代化的国际枢纽海港。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将构建“三航站楼、三跑道、三货运区”运行格局,与北京、石家庄共同打造世界级机场群。邮政快递领域重点构建面向国际、全市、周边、末端的四级服务网络,打造“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全载体邮政快递运输体系,与北京、雄安共同打造京津冀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