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设高效互联综合立体交通网 布局“七纵六横”综合运输通道


近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江苏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简称《纲要》),明确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低碳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届时,江苏将基本实现设区市主城区30分钟上高铁、60分钟到机场,县级城区30分钟上高速公路、30分钟上铁路,乡级镇区15分钟上国省干线公路。

《纲要》在江苏原有“四纵四横”综合运输通道布局的基础上,新增了通苏嘉、盐泰锡常宜、宁杭宁洛“三纵”及连宿合、沿淮“两横”共5条通道,总体上形成“七纵六横”综合运输通道的格局,以南京为核心的“一核九向”放射状通道形态。

以统筹融合为导向,《纲要》提出构建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水运、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省域综合立体交通网。到2035年,江苏综合交通干线网规模约3.54万公里,干线、城市群城际和都市圈市域(郊)铁路约8300公里,高速公路约7100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约1.6万公里,干线航道约4000公里,有力支撑“123出行交通圈”(1小时都市圈通勤、2小时畅行江苏、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

在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方面,江苏注重融合共享。《纲要》明确,共同打造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联动合肥、宁波等城市的长三角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建设宁镇扬、苏锡常通泰盐、连徐淮宿三大枢纽板块,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构建形成一体联动、协同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体系,打造强效中转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构建保障能力和服务能力位居全国前列的现代化民航体系,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构建长三角北翼“一国际枢纽海港、一出海口、一门户、一枢纽、多示范”的港口新格局,打造江海河联动的世界级港口群。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将按照《纲要》部署,主动谋划一批立足江苏发展实际、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交通工程、重大交通项目,高水平持续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主动加强与省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形成部省紧密对接机制、省市互动机制,共同研究、有效解决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