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通提质 力争今年完成公路水路投资1300亿元


孟春三月,俯瞰荆楚大地,交通建设热潮奔涌:汉江雅口航电枢纽巨大的钢围堰里,建设者抢抓施工黄金期,首台机组已通过验收并启动发电;鄂州花湖机场工地,高耸的腊梅状塔台、“工”字形转运中心以及两条长3.6公里的跑道上一片忙碌……

今年,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大力推动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增密、互通、提质”,确保全年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元以上,力争完成投资1300亿元。

超前谋划重大项目

一年之计在于春。1月,湖北早早举行今年全省重大交通运输项目集中开工活动,89个项目总投资847亿元,涉及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水运物流等领域。此次开工时间较往年更早,投资总额比去年多。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超前谋划重大项目的储备,争取政策支持,一大批涉及湖北的重点交通项目被纳入《“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目前,湖北省已明确进入国家规划的公路水路项目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武汉西等17个客运枢纽项目进入国家“十四五”综合交通枢纽专项规划。

保证项目高质量推进至关重要。为切实保障项目建设,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加强对市、县(区)交通运输部门的技术指导,并依据“十四五”规划项目库,构建三年滚动计划和项目前期工作台账,定期进行调度和进度通报,引导各地又好又快推进前期工作。

此外,湖北交通还相继出台高速公路相关管理制度和机制,持续加强在建项目进度的调研、督办、跟踪、通报、约谈,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红黑名单”管理制度,逐步推行信用告知承诺制;加快“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加强设计质量管理,从源头上提升工程整体质量。

消除城市圈“断头路”

在武鄂交界处的未来三路,全长295米的沥青路面宽敞平整,笔直的路灯分列两侧,道路中间的绿化带正在施工;绕过现场摆放的水马,一步就到达鄂州的地界,对面的连接道路也已悉数建好,正在做绿化等附属设施施工。

联通武汉未来城与鄂州红莲湖大数据产业园的未来三路将于5月全面通车,此前这是武汉与鄂州之间的一条“断头路”。过去一年,武汉城市圈消除了6条“断头路”和2条“瓶颈路”。按照计划,武汉城市圈今年年内还将消除“断头路”8条、“瓶颈路”3条。

交通补短板,湖北正以每天不一样的变化刷新着城市面貌。今年,湖北计划建设一级公路400公里、二级公路8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改造公路危旧桥梁2072座。水运将围绕调结构、促联运,加快建设“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港城一体”体系。

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一步步把蓝图变成现实。湖北交通正以“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狠抓落实,在攻坚克难中提振精气神、激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奋力打造新时代“祖国立交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