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4项公路规范最新发布!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四条行业标准。

《高速公路改扩建交通组织设计规范》(JTG/T 3365-05—2022)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

《公路装配式混凝土桥梁设计规范》(JTG/T 3365-05—2022)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公路水下隧道设计规范》(JTG/T 3371—2022)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

《公路钢结构桥梁制造和安装施工规范》(JTG/T 3365-05—2022)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高速公路改扩建交通组织设计规范》

高速公路改扩建交通组织设计目的是为了改扩建期间交通运行安全有序,便于改扩建工程顺利实施,控制因工程建设在交通方面带来的社会影响。与新建项目不同,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需要统筹兼顾施工以及保障通行等各方面的需求。保通的需求有时会成为影响改扩建总体方案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可行性研究、设计及施工等阶段均须进行综合考虑。 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本身的设计和交通组织设计方案彼此需要统一和兼顾。交通组织方案会影响到主体工程的改扩建设计方案以及施工方案,因此交通组织设计须在改扩建总体设计方案中统筹考虑。 规范适用于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的可行性研究、设计及施工等阶段的交通组织设计。

《公路装配式混凝土桥梁设计规范》

为规范和指导公路装配式混凝土桥梁的设计,推进桥梁工业化发展,提升桥梁工程的品质,制定该规范。 规范适用于公路装配式混凝土梁式桥梁的设计。

《公路水下隧道设计规范》

规范适用于以钻爆法、盾构法、沉管法及堰筑法施工的新建公路水下隧道。

《公路钢结构桥梁制造和安装施工规范》

规范贯彻执行国家和行业的有关技术政策,大力推广公路钢结构桥梁的建设;落实公路钢结构桥梁制造和安装施工的工厂化、装配化、专业化、信息化、精细化等要求,促进公路桥梁建设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进公路钢结构桥梁的标准化、智能化建造,提升公路桥梁的品质和耐久性,更好地体现“绿色公路”、“品质工程”的理念。 规范总结近年来国内外钢结构桥梁制造和安装施工的工程经验以及相关科研成果,吸纳其中成熟的技术和工艺;重点突出技术、工艺的成熟性,兼顾先进性;强调对关键工序和关键技术工艺的控制,明确钢结构桥梁制造和安装施工中应遵守的准则和技术质量要求;借鉴国内外相关的钢结构桥梁制造和安装施工技术标准;与相关的标准、规范和规程协调配套。

规范下载方式:在路桥网首页回复“公路规范”,可下载 上述4项规范及其它最新规范电子版!如还未关注“路桥网”,请点击下方公众号名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