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跨度公轨两用悬索桥合龙!


随着最后一块钢桁梁的成功吊装,国内最大跨度公轨两用悬索桥——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15日完成合龙,拟年内建成通车。

郭家沱长江大桥全长1403.8米,采用单孔悬吊双塔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设计,三跨长度分别为67.5米、720米、75米,720米主跨长度系国内最大;上层桥面宽41米,双向八车道,是城市快速路过江通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下层桥面宽17米,为重庆轨道交通8号线预留过江通道。

▲图为工人正在进行合龙作业。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介绍,郭家沱长江大桥钢桁梁总重约2.5万吨,用钢量相当于近4座巴黎埃菲尔铁塔。其中吊装的首段钢桁梁长20.5米、宽39米、高12.7米,重达661.5吨,是目前长江上游地区所建桥梁中,最重的单节段钢桁梁。

郭家沱长江大桥采用三角桁架受力体系,大桥每节段钢桁梁的纵截面都为“Z”字形,与传统桁架相比,结构更稳定,可节约钢材用量超20%。

▲图为工人正在吊装郭家沱长江大桥的最后一块钢桁梁。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钢桁梁吊装过程中,项目团队创新采用“主跨深水区多节段窗口适时刚接法+浅水区无支架连续荡移法+边跨无索区钢支架滑移法组合”架设技术,利用两台800t缆载吊机自跨中向两侧主塔同步对称吊装,解决了复杂水域环境下大跨度悬索桥大吨位钢桁梁架设的难题。

据了解,由于钢桁梁呈不规则“Z”字形,上下桥面板端头纵向相差2米。为节约工期,保障进度,其他钢桁梁吊装到位后,给最后一节钢桁梁的预留空间非常狭小。合龙时,该段钢桁梁必须要边提升边牵引,对项目团队控制钢桁梁吊装的能力要求很高。

▲图为郭家沱长江大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15日上午,经过充分准备,郭家沱长江大桥实现了精准合龙。

郭家沱长江大桥是郭家沱大桥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是重庆市级重点工程项目、重庆市中心城区快速路六纵线跨越长江的重要节点工程,北起江北郭家沱,南接南岸峡口镇,全长6.2公里,由花红湾立交、郭家沱长江大桥、峡口立交三部分组成。


 

▲图为郭家沱长江大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郭家沱大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两江新区和南岸区快速通达,有效缓解重庆中心城区南北向交通压力,为高质量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保障。

郭家沱大桥项目经理吴宝初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按照相关进度,已具备年内通车条件。

重庆受“两江、四山”分割,城市建设者“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介绍,截至目前已在重庆中心城区建成城市道路桥隧“35桥23隧”,在建“6桥7隧”(郭家沱长江大桥就是其中之一),过江穿山瓶颈逐步打通,成世界知名“桥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