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米!大凉山深处这座大桥桥墩刷新世界纪录


182.5米、195米、196米……

“基建狂魔”中国的造桥技术不断刷新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桥墩高度的纪录。

196米,正是四川凉山州金阳县金阳河三峡连心桥6号主墩的高度,比此前连续钢构“世界第一高墩”雅西高速腊八斤大桥最高墩高13.5米,被扛旗世界纪录收录机构收录为“世界上最高的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桥墩”,被众多媒体称之为“世界第一高墩”。

近日,金阳河三峡连心桥主体已经完工。修建这座桥的项目总工程师何锐透露,大桥已进入到景观设计和施工阶段,顺利的话,今年这座桥将正式通车。

现场探访

世界上最高的

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桥墩

从县城向东出发,驱车沿着山路一路下行,在距离河谷将近200米的地方,只见一座崭新的大桥横跨峡谷,将金阳县城的东西连为一体。

 

▲一座大桥横跨金阳县城的新老城区

在大桥的不远处,是垂直高差800米,28个回头弯形成“之”字构成的通村天路“28道拐”。这“28道拐”像镌刻在青山的伤痕,也像缠绕在山体上的丝带。

顺着桥面往下看,几根灰色立柱像擎天柱一样,插进峡谷的“心脏”,稳稳地托举起距离金阳河200多米高之外的桥梁。这座桥,一共有8个桥墩,最高的桥墩6号墩196米。

▲工人在做桥面工程的扫尾工作

196米。如果按每层楼3米折算,这座桥最高的桥墩相当于65层楼那么高。

这座桥,刷新了世界上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桥墩的高度,当仁不让地成为“世界上最高的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桥墩”,并被总部在英国的扛旗世界纪录收录机构收录。

该桥的工程施工项目部位于约最高桥墩高度五分之一处的板房里。出门,就能望见飞天而架的桥。

对于这座桥,装在何锐心中的,更多的是创新与挑战。

在项目部的会议室里,张贴着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颁发的科学进步奖二等奖证书和一系列省级工法和企业级证书,以及实用新型专利的彩色复印件。

正如他们在一本内部宣传资料中写的那样:“这里摆放的,不是勋章,是汗水营造的胜利的光芒!这里沉淀的,不是荣誉,是激情灌注的五彩梦想!”

 

▲运输神器:自爬式多功能提升系统

总投资3.39亿元

17节钢管往上重拼成196米

这座大桥起于城东绕城公路,止于县城对岸木腊沟,与国道G356线改建公路和规划的金阳新区城市道路相连接,属原S208线金阳县城至通阳大桥段公路改建工程的控制性工程之一。

大桥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援助和金阳县政府自筹建设,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代建,四川蜀道集团所属四川路桥承建。桥梁主跨跨径200米,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

▲建设中的金阳河三峡连心桥

196米的高度,是怎么生长上去的?

何锐介绍,这些桥墩由四根196米长的空心钢管构成框架,每根空心钢管的重量高达20吨。为了更好地受力,还往空心钢管里浇铸了标号为C80的混凝土。他透露,没有196米长的钢管,他们就用了17节钢管(每节12米)拼接出196米的桥墩。

研发出运输“神器”

40米的塔吊

可以将东西吊到196米高

要把这么重的钢管不断抬升到196米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难题。为此,何锐和他的小伙伴们发明了自爬式多功能提升系统。有了这个系统,仅用40米高的塔吊,就能将东西运输到196米高甚至更高的地方。

为了攻克这个技术,他和技术小伙伴冥思苦想了整整一年,无数次,他们都走进了死胡同,有过多次放弃的念头。最终,他想到了以千斤顶为动力、钢绞线为牵引的爬升系统,以架体系统作为主要的吊装系统(可吊装40吨左右的重物),加上把40米塔吊(可吊装小于5吨左右的重物)安装在该系统内,通过一个系统整合了多个功能,研制出了自爬式多功能提升系统。

▲建设中的金阳河三峡连心桥

由于这是一个全新的设备,大型加工厂也没有加工经验,拒绝为他们生产。无奈之下,他们找到了一家小工厂,才将其从图纸变为设备。这个系统的成功使用,为这个项目节约了将近千万的成本。

还记得那是2018年的一个下午,顶着烈日,他们计划启动自爬式多功能提升系统,欲把重达40吨的2根钢管运输到10多米高的空中。

▲建设中的金阳河三峡连心桥

为了这个系统,大家备战了一年多,专家也论证了好几次。成败,在此一举。尽管他认为有七成把握,但何锐的手心还是冒起了汗。他担心吊不起来,还担心吊在中途掉下去。如果失败,意味着400多万的设备作废,也意味着他们一年多的努力白费,更恐怖的是要延缓工期和增大工程的成本。

好在,10多分钟过去了,系统成功地将40吨重的钢管吊装成功。

他们的成功经验,引来了好多项目前来学习,还有一些塔吊公司也前来取经。

▲航拍大桥
▲金阳县金阳河三峡连心桥的效果图(金阳县交通运输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