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转发《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指南》的通知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管局,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济宁、威海、滨州、菏泽市水务(水利)局,济南、青岛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

现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指南》(建办质〔2021〕48号)(以下简称《指南》)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执行。自危大工程管理制度实施以来,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工作得到了施工单位等参建各方和监管部门的广泛重视,方案编制的覆盖面及编制水平均有了很大提升,对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方案风险管控措施不当、应急措施针对性不强,甚至出现了违反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等问题,导致无法有效指导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指南》进一步明确、细化专项方案编制内容,使之规范化、标准化,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对提高方案编制水平,有效指导施工作业,预防事故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工程项目部,要结合《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等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落实责任,严格方案编制。施工单位应按照《指南》要求认真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保证方案的完整性、针对性和实操性,要严格履行审查、审批程序,切实按照方案要求组织施工。对于超过一定规模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要严格履行专家论证程序,未按要求论证审批通过的,不得进行施工作业。监理单位应按照《指南》要求对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严格审核,不符合《指南》规定的,不予通过。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安全首要责任,及时支付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不得任意压缩合理工期,要保障专项方案有效执行,确保危大工程施工安全。

三、加大宣传,强化监督引导。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施工企业和工程项目部,要通过培训班、短视频、新闻媒体宣传和知识竞赛、劳动竞赛等形式广泛开展培训学习活动,真正把《指南》要求学懂弄通,遵照执行,不断提高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编制水平。各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开展优秀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征集活动,评选优秀方案编辑成册供大家学习参考。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安全监督机构要加大危大工程抽查频次,开展方案专项检查,并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驻点监管、异地交叉执法检查、第三方辅助巡查等工作中将《指南》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对于不按照《指南》要求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责令整改,并按相关规定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项目部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