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聚焦减税降费和财政金融支持,山东第二批政策清单推出13条措施


聚焦减税降费和财政金融支持,山东第二批政策清单推出13条措施

靶向发力,暖政策助小微企业走出倒春寒

“10.74万元退税款,一天内到账!”4月1日,是实施新的留抵退税政策的第一天,济南邦瑞酒店工作人员提交了退税申请,并于当晚收到退款。有了资金“解渴”,酒店负责人戴振宽有些兴奋,“前些年未消化完的存量留抵税额如今彻底清零,之后还可按月全额退还增量,这为我们平稳渡过疫情困难时期提供了持续的资金保障。”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小微企业以及部分困难行业经历了一场“倒春寒”。如何为他们精准减负?瞄准助企纾困,我省发布《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以下简称《第二批政策清单》),聚焦减税降费和财政金融支持,推出13条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助推剂”。

“这次把今年绝大多数重要、核心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部纳入了《第二批政策清单》中,在11项减税降费政策中,6项为国家统一的‘规定动作’,5项为我省出台的‘自选动作’。”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说。据测算,落实本批政策清单预计可新增减税降费1280亿元以上,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80亿元。

规模大、分量重的留抵退税,是今年退税减税的“重头戏”。在山东,预计今年全省新增退税900亿元以上,这相当于直接给企业输送900亿元的现金流。“增值税作为我省第一大税种,其留抵税额的退税力度和节奏是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可有效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袁红英分析道。

“这笔即将到账的38.49万元存量留抵退税款,将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注入新动力。”刚递交申请,山东国储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军就开始谋划如何合理分配这笔退款,“首先要改善仓储设施、购置所需设备,后续再加大引进专业人才力度,在疫情期间把路走稳走实。”

“现行政策下,小微企业的绝大多数税费得到减免,税收负担大大减轻。”袁培全说,比如,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减至5%;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可享受减按50%征收“六税两费”优惠政策等。这些政策都将有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努力抢占发展先机。

《第二批政策清单》中,“一揽子”财税金融政策联动收支两翼:一方面,在收入端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另一方面,在支出端积极发挥财政支出政策作用,对准各类市场主体,在县域经济、对外开放等方面形成了精准有效的支持。

聚焦县域活力提升、做优做强县域经济,实施特色强县激励政策。在前期已出台“工业强县”“现代农业强县”等7个“十强县”培育政策的基础上,继续聚焦县域经济发展,又出台省级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绿色发展先行县等强县评选政策,省级财政分类给予200万-500万元资金奖励。

“县域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和现实载体。”袁红英认为,本轮政策通过建立健全省级财政奖励机制,在塑特色、树品牌、增活力上下功夫,对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导向作用。

针对汇率避险“不愿做”“不会做”“不能做”的问题,本批政策靶向施策,鼓励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开展汇率避险担保业务,银行机构免除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保证金,担保费由省财政和企业所在地财政按照5:5比例予以全额补贴。

“2021年,全省仅有2.8%的中小微外贸企业缴纳保证金办理了汇率避险业务,这体现出企业缺乏汇率风险中性意识。”袁培全介绍,通过建立“政府+银行+担保”的运作模式,有利于提升我省中小微外贸企业应对汇率波动风险能力,提高汇率风险管理水平,推动全省外贸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此外,国家创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从2022年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照余额增量的1%,按季提供激励资金,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

“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覆盖面广、精准度高、带动性强。”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董龙训说,今年,山东共有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和民营银行等126家地方法人银行符合要求,这些地方法人银行遍布全省各县市区,具有“情况明、企业熟、决策快、授信准”的优势,可以近距离服务普惠小微企业,有效地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记者 王鹤颖 代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