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增至161个


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增至161个

预估抽查对象增加到5.75万户

4月8日,山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召集36个省有关部门、单位,安排部署下一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重点工作。

省有关部门、单位审议通过了《山东省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进一步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领域,抽查事项从142个增加到161个,监管领域从83个增加到90个,预估抽查对象从2.84万户增加到5.75万户。同时,全面聚焦差异化监管,突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作用,进一步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相结合,对信用风险低的企业“无事不扰”,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对信用风险高的企业实施重点抽查,让监管“无处不在”。

下一步,省有关部门、单位将进一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在智慧监管上下功夫,实施“标签+分类”管理。在精准监管上做文章,构建专业风险预警模型,开展专项监测。在综合监管上谋新局,围绕预付式消费、医疗服务、养老服务、餐饮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建设项目、交通新业态、危化品安全等领域开展“综合监管一件事”工作,不断激发监管动力。在效果评估上见实效,建立常态化分析评估机制。(记者 赵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