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次用3D技术“打印”路面!


现在科技有多发达?在广东交通项目建设现场,先进的工艺技术秒秒钟把千里之外的人秀到!

茂湛高速改扩建项目

运用3D技术打印路面

4月15日,在茂湛高速改扩建项目TJ5标路面施工现场,几个用于发射和接收信号的"蘑菇头"设备安装在扩建路侧和摊铺机上,两台摊铺机正匀速前进,已拌和的混合料被均匀地摊铺于路面之上。

这是项目采用的新型工艺3D路面摊铺,也是省内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首次采用该技术进行路面铺筑。

据了解,3D摊铺技术通过卫星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和激光高精度测量系统立体控制摊铺的高程精度和平面精度,相当于对路面进行3D“打印”平整精度误差可控制在3毫米左右。

施工人员只需把路面、摊铺厚度等相关数据输入系统中,系统就会形成相关的3D数据反馈到摊铺机上,机器的熨平板能及时地作出上下高度的调整,无需再由人工操作摊铺机就能自动进行精确的摊铺作业有效提升了摊铺质量。

据悉,传统的摊铺技术需要由施工人员事先到路面现场开展测量,在道路两侧放桩打桩后,再挂上钢线作为摊铺作业的厚度参考线。

3D摊铺技术能有效克服常规挂钢线施工时易出现的基准线下垂等问题,节省了传统的测量放样等工序,缩短了施工准备周期,在节省人员投入的同时,减少了人机交叉作业,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

目前,茂湛高速改扩建项目已利用3D摊铺技术完成二期工程(林屋至高阳段)首段路面垫层铺筑,为该技术运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后续项目还将积极探索应用3D摊铺+无人碾压成套设备、中上面层全断面摊铺等新技术,切实推进项目路面施工质量提升。

茂湛高速改扩建项目起于茂名市电白区观珠,终于湛江市麻章区高阳,全长约108.59公里,按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改扩建,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分两段建设。观珠至林屋段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林屋至高阳段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

雄信高速

新工艺推进项目建设

在雄信高速预制梁钢筋加工厂,工人们忙着焊接钢筋。

在预制箱梁模板上,工人们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进行钢筋绑扎等工作,保证预制箱梁浇筑成功。

雄信高速公路是一条连接粤赣两省的新通道,可极大改善地方交通区位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该项目正掀起大干热潮成功浇筑预制箱梁、桥梁立柱项目建设进入加速阶段。

项目采用了全自动整体式液压模板,结合安全操作平台等先进施工工艺。模板拼拆快捷高效安全操作平台稳定可靠,预应力张拉实现

智能控制、实时跟踪、及时纠偏”等特点,实现了梁体混凝土质量内实外美。

雄信高速全线预制梁板共计2755片,梁型16种,标准梁2591片,非标准梁164片。先进工艺的运用为后续加快施工进度、保障工程品质提供了施工参数、技术保障。

 

坪田互通枢纽作为雄信高速五大枢纽之一,该标段现已进行桥梁立柱浇筑,桥梁立柱浇筑严格按照标准化指南,并在细节上进行优化和提升。

立柱施工完之后,接下来盖梁会同步施工盖梁施工完之后就会转入整个的架梁的上部结构施工。

据了解,雄信高速项目红线内征拆工作在今年2月底已全面完成。目前主体工程路基已完成32%,桥涵结构物完成23%,项目处于无障碍的大干快上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