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农村路网 当好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官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大力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持续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提标扩面。其中,金乡县、汶上县多措并举、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创“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 。

 

一是做好“交通+”文章,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金乡县坚持把“四好农村路”作为解决农村出行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建设,促进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融合发展。完善的农村交通网络,让农村更加宜居宜业,羊山镇胡庄村、葛山村、王小山村等特色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化雨镇金针菇种植基地、胡集镇白梨瓜种植基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加快发展,乡村经济的发展大幅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汶上县围绕打通乡镇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新建改造产业路、资源路,配备村级物流服务站,实施城乡客运村村通工程,通过“交通+种植养殖基地”“交通+电商快递”等模式,连接了中农批农产品交易中心、现代农业产业园、家庭农场和广大农户,壮大了汶上芦花鸡、金藤甘薯、丰泽农业、昙山核桃、汶鑫黑猪等一批特色农业和扶贫项目,推进了“交通运输、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四位一体联动发展,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让发展因路而活、产业因路而兴、乡村因路而美、群众因路而富。

 

二是创新投融资模式,构建资金保障新机制。金乡县建立和落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主体责任,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同时把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形成逐年增长机制,从机构和资金上解决了农村公路“重建轻养”难题。汶上县不断引入投融资规划理念、创新政府投融资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EPC模式运作实施泉河大道建设工程和次义公路西段升级改造工程项目的投融资,建设、维护和养护管理,项目里程16.908公里,总投资约5.913亿元,有效弥补了政府在经费和管理等方面的不足。

 

三是科技赋能执法,打造智慧监管新模式。金乡县不断巩固治超常态机制。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开展24小时联合治超,增强共管合力,查处效能显著提升;积极探索和实践非现场执法管理新模式,非现场执法指挥中心和5处检测点投入运行,科技治超水平显著提升。汶上县积极推进智能监管平台与交通执法融合发展,累计投资3100万元,构建了以3大运行机制、5大应用平台、10大科技系统、1套执法流程和后续工作处理为支撑的智慧执法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率先在全省实行非现场执法处罚,构建起了全方位、全覆盖、全联动的现代化“智慧交通”服务新模式,既有效打击了违法违规运输行为,保护了路权产权,又保障了群众和交通执法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了通畅、安全的运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