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央企“转正” 国资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提速


国资委6月21日消息,国资委日前印发《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中国宝武、国投、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和中国建材5家企业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国机集团、中铝集团、中国远洋海运、中粮集团、中国五矿、通用技术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和中广核12家企业继续深化试点。

业内人士指出,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预计试点名单将动态调整,试点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促进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投资公司名单将调整优化

自2014年以来,国资委分别选择了19家央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8年来,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初步统计,2021年19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5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实现净利润6900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的40%;全员劳动生产率超过71万元/人、人工成本利润率超过107%,显著高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

试点企业围绕国家战略,持续加大对主责主业和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资本运作效果不断显现。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关数据,截至2021年底,19家企业在混改实施数量、“两非”剥离专项治理进度、引入非国有资本总量等方面均处于央企前列。

在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方面,试点企业落实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要求,探索建立以资本为纽带、以公司治理为基础的管控模式,推动权力“层层松绑”。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安排,近期国资委对各试点企业改革进展情况组织开展专项评估。总体来看,试点企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通过不断优化管控模式和总部职能定位,加快提升资本投资运营水平,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运用各项支持政策推动所出资企业转机制增活力。

该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将分类施策,进一步明确改革方向,对投资公司名单进行调整优化。同时,将形成定期评估机制,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名单。此外,将完善机制,强化投资公司长效监管。

试点有望进一步扩围

探索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未来,5家已经成功完成改组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有望进一步扩围,不少央企将按计划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5家央企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意味着其开始正式承担相关职责,可根据自身业务实际整合产业链,广泛进行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将拉动实体经济增长。预计后续改组新建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会进一步增多,一级市场的国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试点企业应明确自身功能定位,不能只是简单地‘翻牌’,要防止出现‘脱实向虚’的趋势,过多地从事金融、地产等‘赚快钱’业务。”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认为,虽然投资公司不经营具体业务,但所投资控股企业仍有主业管理要求,投资手段以战略性持股为主,需要保持国有资本对核心业务的战略控制和财务约束。

吴刚梁表示,试点企业应提高资本投资运营能力,丰富资本运营手段与工具,运用基金管理、资产收购、股权投资、专业化重组等方式,将更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提高国有资产的证券化率,促进国有资本在流动中提升价值。同时,优化管理方式。根据分层分类改革要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属子企业应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改革深度转换经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