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又一重大标志性工程——济南至滨州高铁项目开工建设


中宏网山东10月1日电 9月30日,济南至滨州高铁项目(天津至潍坊高铁济南联络线)建设开工动员会在济南召开,标志着项目建设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这是继29日雄商高铁山东段开工后,我省开工建设的又一重大标志性工程。

济南至滨州高铁项目总投资374.2亿元,建设工期4年。项目位于山东半岛城市群北部,于济南枢纽济南东站引出,向北经济南市历城区、遥墙机场、章丘区,上跨黄河经济南市济阳区、商河县,向东经滨州市惠民县、滨城区,接入新建津潍高铁滨州站高铁场。正线全长145.299公里,其中,济南市境内90.521公里,滨州市境内54.778公里,设计时速 350公里。项目新建7座、129.251公里桥梁和2座、7.443公里隧道,桥隧总长136.693公里,占线路总长的94.08%。全线设济南东、遥墙机场、济阳、商河、惠民、滨州6座车站和小许家、东齐家2座线路所,其中济南东和滨州为既有站并场,其余为新建车站。济阳公铁两用黄河特大桥、机场隧道及遥墙机场站为全线控制性工程。

济南至滨州高铁项目是我省“四横六纵”高铁网和济南都市圈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接津潍高铁,南连济青、石济、黄东联络线、济郑、济莱等高铁。项目建成后,将结束济南济阳、商河和滨州主城区、惠民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京沪高铁辅助通道与京沪高铁通道的互联互通,对于优化全省高铁路网布局,带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推动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以打造“轨道上的山东”为目标,按照内联外通、适度超前原则,全力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融合发展,加密、提速、扩通道,持续完善全省“四横六纵”高铁网,全面打通我省与国家重要经济区的快速通道。到“十四五”末,全省高铁在建及运营里程达到4400公里,省际通道出入口达到10个,高铁里程和省际出入口“双翻番”,实现“市市通高铁”,基本形成覆盖全省、通达全国的现代化高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