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三年行动


山东启动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三年行动

2025年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都“绿”起来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11月18日召开媒体通气会,对近日印发的《山东省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进行解读。据介绍,我省将把绿色建材应用情况纳入装配式建筑、健康住宅等评价标准内容,到2023年6月底,政府投资或政府投资为主的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推广采用绿色建材,星级绿色建筑项目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30%;到2025年,全省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100%。

推广应用绿色建材是城乡建设领域实现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我省累计认定推广建筑节能技术产品7255项,荣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123项,其中三星级98项,为我省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奠定良好基础。“但在推广过程中仍存在工作任务不够细化、创新驱动不够有力等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润晓表示,此次启动三年行动,明确12方面34项具体措施及工作时限,为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

在推广方面,《方案》明确政府投资工程要率先采用绿色建材,鼓励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采用绿色建材,引导新建、改建农村住房采用绿色建材。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到2025年,全省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100%;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40%,其中济南、青岛、烟台3市达到50%以上。

《方案》注重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将分批次编制发布山东省建设领域推广应用和限制、禁止使用技术产品目录,重点推广高强钢筋、高性能混凝土、高性能砌体材料、结构保温一体化墙板、节能系统门窗、可再生能源利用、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装配化装修、建筑垃圾循环再生等绿色建材。明确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计算办法,将绿色建材应用情况纳入装配式建筑、健康住宅等评价标准内容。到2025年,基本形成满足工程设计、施工、验收需求的绿色建材应用技术标准体系。

绿色建材产品量大面广、种类繁多。为指导工程建设各方辨识和选用绿色建材,我省将加快推进绿色建材认证,支持具备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有关技术产品应用推广能力和经验的机构,申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资质;加大国家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目录和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实施规则解读宣传力度,引导绿色建材生产企业向具备资质的认证机构申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

今年10月,财政部、住建部将我省济南、淄博、枣庄、烟台、济宁、德州、菏泽7市纳入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这是在2020年青岛纳入首批试点城市基础上再扩容。《方案》强调,要加强政府采购支持力度,抓好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到2025年实现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政策实施全覆盖。(记者 方垒 王瑛琪)

责任编辑: 张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