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困小微企业实行延期还本付息


山东对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困小微企业实行延期还本付息

金融纾困再加码 应延尽延解难题

“2022年公司车辆出勤率和效率下降了50%,营业收入骤减,影响了正常经营,我们还要支付司机工资,每月贷款压力很大。”日前,办理完贷款延期业务的临沂市军成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丰赫对记者说,公司拥有100余辆货车,其中30多辆需要每月偿还贷款。最近,公司在兰山农商银行东关支行办理了延期业务,享受了政策红利。

“我们主动统计数据,并通过运输公司、货车销售公司联系车主、宣传政策,争取做到贷款到期应延尽延、利息应降尽降。”兰山农商银行东关支行行长王立果介绍,符合条件的车主提交申请后,银行会立即为其办理降息业务,并上报省联社办理延期,所有流程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目前,兰山农商银行共为商用车办理应延尽延贷款1465笔,涉及贷款余额2.6亿元。

日前,山东推出《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一批)》,其中提到,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借款人按市场化原则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

“2023年第一批政策清单中,第一条就是小微企业贷款可延期还本付息,这将为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坤道说,“金融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大盘,是金融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这一政策,不仅有望帮助小微企业暂时渡过难关,而且对保就业、保民生等具有促进作用,也将为全年经济工作安排和宏观政策制定打好基础。”

近期,山东金融系统持续加码,在扩大小微企业信贷供给方面,深入落实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将工具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自2022年二季度起至2023年6月,按季度对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资金支持。

2022年四季度,受多重因素影响,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部分企业甚至无法正常开工,销售收入出现较大波动。

“最近,我们在工商银行办理的‘经营快贷’就要到期,但是货款迟迟未能到账,还款付息有临时性困难。”烟台美龙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段开吉对记者说。他正发愁时,工商银行客户经理打来电话,主动介绍了可为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的相关政策。段开吉说:“仅通过网上银行操作,我们很快就完成了续贷,还款日期延后了半年。”

“不用偿还本金,就可以办理续贷,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聊城市高唐县双龙制粉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子旭说。双龙制粉是一家面粉企业,主要原材料是小麦。近期,小麦价格涨幅较快,导致企业偿还到期贷款压力较大。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了解情况后,为企业办理了690万元的无还本续贷业务,帮助企业规避了因续贷导致的现金流断裂等风险。

“让遇困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能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有助于增强市场活力,稳定金融机构资产。”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认为,这也对金融机构管理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金融机构需要积极创新延期贷款产品服务,为小微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提供便利;金融机构还要做到精准识别真正需要延期还本付息的小微企业,进一步优化内部业务管理流程,借助数字化技术加强管理。(记者 王新蕾 胡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