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在线】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再添一重大工程 -枣庄翼云机场开工建设


12月21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枣庄翼云机场工程建设推进会,标志着工程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据悉,枣庄翼云机场位于山亭区西集镇驻地西南部,处于枣庄行政辖区中心位置,交通条件便利,距离枣庄市行政中心约20公里。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为21.86亿元,定位为国内民用支线机场,兼顾通用航空发展。设计目标年为2030年,飞行区等级为4C,年旅客吞吐量12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00吨;建设一条长2600米、宽 45 米的跑道,航站楼14000平方米、11个C类机位站坪;同步建设空管、供油等设施。

枣庄翼云机场是淮河生态经济带和鲁南经济圈的重大基础设施,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重要工程,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民航局确定今年开工的重大项目。项目于2015年启动前期工作,2017年9月获中国民航局批复选址,2021年2月获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批复项目建议书,2022年4月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可研报告,10月获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自然资源部分别批复总体规划、先行用地,11月获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和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联合批复初步设计及概算,12月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工程的加快建设,将有力支撑枣庄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对于加速完善山东半岛现代机场群、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山东聚焦打造全国领先的现代化机场群,全力推进机场大建设大发展。去年,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成功实现“整体迁建、一夜转场”,菏泽牡丹机场正式通航,全省运输机场达到10个,居华东地区第1位。今年以来,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枣庄新机场工程陆续开工建设,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临沂启阳机场航站楼改扩建、济宁机场迁建、东营胜利机场提升改造等工程加快建设。今后一个时期,还将开工聊城机场、威海机场迁建、潍坊机场迁建等项目;淄博、滨州已纳入全国“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十四五”期间,山东机场基础设施投资总额将超过800亿元,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现代化机场群,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引领、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