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里程突破8000公里!山东高速公路同日通车2个项目、开工2个项目


12月30日,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项目刘桥至张夏段、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长深至潍日段2个项目提前建成通车,沈海高速南村至青岛日照界段改扩建、东阿至阳谷高速公路2个项目开工建设。至此,2022年山东高速公路建设圆满收官,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

2022年,我省共建成通车台儿庄马兰屯至鲁苏界段、济南至高青、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沾化至临淄、潍坊至青岛公路及连接线项目、濮阳至阳新高速菏泽段等7个项目,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2个项目局部路段建成通车,新增高速公路571公里、改扩建54公里,六车道以上占比提升到32.8%。泰安至东平高速公路、济广高速公路山东济南至菏泽段改扩建、山东东营至青州高速公路改扩建、沈海高速南村至青岛日照界段改扩建、东阿至阳谷高速公路等17个年内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是交通运输部“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项目途经德州禹城市、齐河县和济南长清区,全长103.9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本次通车的刘桥至张夏段长58.9公里,包括互通立交7处、收费站4处、服务区1处。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黄河特大桥在国内首创梁底悬挂运梁关键技术,并自主研发机电液一体化智能运梁成套装备,实现钢箱梁运输安装的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为宽浅河流、高深峡谷地带桥梁安装开拓了新思路,探索出新标准,填补了国内外工艺技术的空白。刘桥至张夏段通车后,将连通济聊、济广和京台等多条国家干线高速公路,成为济南西部又一条南北向黄金通道,进一步强化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作为济青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济南市章丘区、淄博市淄川区、潍坊市青州市、临朐县和昌乐县,全长161.9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本次建成通车的长深至潍日段长40.2公里,顺接刚刚建成的潍坊至青岛高速公路,对进一步畅通环渤海地区与内陆腹地经济交流,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济潍高速是交通运输部“智慧高速”试点项目,是全省首条数字化交付试点项目;项目聚焦新基建、智慧交通,广泛使用物联网技术进行项目管控,首次大面积采用无人化智慧路面摊铺、压实技术,全力打造以“智能管服、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五大体系为支撑,以智慧隧道为突破点的“智慧高速示范样板”;本次通车路段涵盖了隧道不降速通行、“开放经济带”智慧服务区、“云收费”智慧收费站以及多元态势感知分合流预警等智慧形态。

沈海高速南村至青岛日照界段改扩建项目起自平度南村枢纽互通,止于沈海青岛日照界,经过平度市、胶州市、西海岸新区,全长约131.45公里,工程投资概算180.37亿元,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改扩建,总工期36个月,计划2025年底建成通车。

项目建设对于提升沈海高速公路运输能力、促进沿海运输大通道快速发展、促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东阿至阳谷高速公路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省西部区域又一东西向高速公路加密通道。项目起自东阿县铜城街道的东阿南枢纽,与高东高速和青兰高速连接,止于宁堂枢纽,与德上高速连接,全长约58.5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概算总投资81.7亿元。

项目建设将进一步优化区域高速公路网布局,发挥路网整体效益,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对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鲁豫两省及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中原经济区的联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023年,山东交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全面加大高速公路建设力度,全力推动高速公路“加密、扩容、提速、增智”,持续擦亮“山东的路”品牌。年内加快推进23个、1749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建成济南至潍坊、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2个项目,开工建设13个高速公路项目,力争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2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