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民营经济的重要价值,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提升发展内生动力,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新时代10年,我国民营经济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巨大潜力,民营企业在稳增长、促创新、保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营企业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发挥主观能动性,把企业做强做优,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充分认识重要价值

我国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具有“56789”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新时代10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民营企业占企业总量超九成。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民营经济应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持续激发内需潜力,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充分认识民营经济的重要价值,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保持定力,增强信心,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提升发展内生动力

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绝不能“等、靠、要”,而要敢于作为,勇于担当,不断提升发展内生动力。

第一,要勇于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有效提升供给质量、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民营企业要转变发展方式,在创新上下功夫。要勇于开拓创新,发挥突破能力强和应变识变能力强的优势,围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企业制度创新和管理方式创新等,聚焦科研攻关、人才集聚、市场拓展,努力成为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突破关键技术瓶颈的重要力量。

第二,要有开拓精神。民营企业要专注锻造长板、努力开拓市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以高质量供给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民营企业还要拓展国际视野,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不断加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对外开放中展现新作为,不断增强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的话语权。

第三,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是企业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既要重视企业商业模式、发展战略,又要注重团队合作和客户价值,履行好对员工、投资人和社会的责任。民营企业要紧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找准国家战略、人民需求和自身优势的结合点,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创造发展空间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就要求我们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为民营经济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发展民营经济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让“有恒产者有恒心”,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持续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加强政策引导,增强政策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

推动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持续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破除妨碍各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为拓展民营经济发展能力提供重要保障。

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实施减税降费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内容,也是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的关键举措。要精准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开展“退、减、免、缓”等组合式减税降费举措,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制度交易成本等,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既要在财税金融政策保障上做好“加法”“乘法”,也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上做好“减法”“除法”。

巩固和加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展民营经济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我国拥有的超大规模市场这个优势,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贵州新发展理念与多党合作高端智库研究员、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 张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