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建设工程抗震技术现场观摩活动在临沂举办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决策部署,5月10日至11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临沂市举办全省建设工程抗震技术现场观摩活动,参观学习了临沂市隔震减震技术应用项目和检测技术试验室,听取了行业专家关于《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和建筑工程抗震技术等专业讲解,交流研究全省抗震设防管理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润晓出席活动并讲话,建筑工程监察专员闫兴利主持座谈交流。

清华大学潘鹏教授解读了《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有关内容,讲解了隔震减震技术的工程应用和发展趋势。山东建筑大学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张鑫院长围绕建筑结构抗震技术标准和设计、施工要点及常见问题等进行了讲解。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防震和减振降噪技术及工程应用。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建筑隔震橡胶支座和建筑消能阻尼器等装置和项目案例。

王润晓强调,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全省各级住建部门要全面落实《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部署要求,护航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切实增强做好抗震设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山东省是地震灾害多发省份之一,要充分认识我省严峻复杂的震情形势,全面补齐建设工程抗震管理短板,不断提升我省建设工程抗震能力。二是全面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工作。要以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为依据,以编制和实施抗震防灾规划为龙头,以新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和既有建筑抗震加固为重点,全面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工作。三是抓好隔震减震技术推广应用。要充分认识隔震减震技术对提升工程抗震水平、推动建筑业技术进步的重要作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广应用隔震减震技术。同时落实隔震减震工程质量责任,加强隔震减震设施运维管理,确保隔震减震设施发挥作用。四是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要从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要素保障、强化技术支撑、抓好宣传培训等方面狠抓落实,确保建设工程抗震管理要求贯彻到位。

临沂市政府、16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理、检测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