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高速项目率先开展劳务实名制管理 ——做好农民工的“护薪人”


为切实保障集团对下劳务费顺利支付,督促劳务企业合法用工,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性利益,杜绝劣迹施工队伍恶意讨薪现象,贵港高速公路项目率先已用了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

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运用网络信息技术,通过劳务人员管理、劳动合同管理、考勤管理、工资发放管理、劳动用工检查、教育培训等模块实现日常动态监管。其中考勤系统,每天提醒工人按时打卡,保证打卡率;同时提醒各施工班组劳资员每月按时申报工资,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发放。

该平台自上线以来,实名制管理工作推进平稳有序,从多维度极大的提升了集团项目现场管理水平,维护了企业良好的形象和信誉。一是,切实保障了农民工工资按月发放,从源头上杜绝了农民工欠薪讨薪现象,规范和加强了项目部劳务用工管理,提高了对劳务队伍的管理水平,切实维护了企业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二是,便于及时掌握劳务人员数量、技能水平、流动情况、可以提前安排劳务队伍使用计划,预测劳务人员使用数量,并根据工程进度,及时调配劳动力。三是,系统中相关劳务人员考勤、工资支付、社保缴费情况的保存记录,在企业遭遇劳务纠纷时可以作为法律依据,便于相关部门及时依法进行处理。

贵港高速项目将继续加强项目实名制管理,严格监督各管理模块的使用情况,力争从根本上规避用工风险,减少劳务纠纷、做好农民工的“护薪人”,努力促进集团劳务分包管理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