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安全月活动 整体提升标准化建设


“企业不消灭事故,事故就消灭企业”,这是贵港西外环项目负责人姚辉皇在安全专题会上常说的一句话,从项目进场至今,他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项目管理工作的突出位置;近日,贵港西外环项目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通过周密部署、全体动员、狠抓落实、闭环整改等多项措施,保障项目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整体提升。

一是统筹策划 精心安排

    进入5月下旬,项目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安全生产月预备会,学习2021版《安全生产法》,掌握安全形势,梳理项目风险,研判事故隐患,统一思想,自我加压;在此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安全月”活动专项实施方案,方案目标明确,主题突出,责任到位,阶段分明,措施可行,保障有力,奖惩有度。

“安全月”活动专项实施方案预备会

6月1日上午,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 “安全月”活动动员会正式启动。会议要求全体人员从责任人入手,明确指出项目负责人,施工队主管,作业班组长均是本次活动的责任人,应加强各层级工作联动,压实安全责任,以“横向到底、竖向到边”的管理原则,全面覆盖项目的各项生产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调度,在每周一的工程例会上做好总结报告,多部门联动,着重发现、解决问题,做好整改工作的监督落实。

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会

二是全面动员 形成合力

为了打造全员参与、全员参战、全员争胜的战势,项目部专门研究制定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提纲,通过动员会、专题会、调度会、誓师会、演讲会、法制宣讲、案例警示、以身说法以及标语、条幅、展板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全方位提高现场人员的认识,激发参与的积极性;截止目前,已张贴宣传标语30幅,栓挂条幅20条,树立匾牌10个,制作展板10块,主要设置在交通要道,施工便道,节点工程,危大工程以及办公区,生活区,钢筋场,拌和站,预制场等处;此外,机械科组织50多人举办了“2022安全生产月宣誓大会”,“只有自身安全,家庭才能幸福,企业才能发展”、“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等铮铮誓言,誓有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气概;与此同时,项目部主动邀请贵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领导来项目部现场授课,以生动的经典案例解读加强安全生产防范意识。下一步计划邀请覃塘区建通运输局、覃塘区应急管理局的专家领导来项目部上大课。

现场安全生产标识标牌设置

 

三是重点突出 全面提升

在广泛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项目部把活动的切入点放在了风险辨识、隐患整理的双重预防机制和全面提升安全标准化上;突出治理完善七大内容,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一是,重点开展隐患排查,严格规范操作规程,禁止违规违章作业;二是,加强基坑开挖、模板支架搭设、高处作业、预制梁移运、架设等危大工程管控;三是,加强隐患治理,形成隐患整改清单,按期整改落实,形成闭环管理;四是,加强文明施工管理,做好原材加工、构配件、成品梁的堆放及废旧物资清理;五是,加强同铁路管理部门沟通,收集地质水文、地下管线等基础资料,做好跨既有线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以应急预案演练为重点,为跨线施工做好充足准备;六是,依法依规配备安全设施,防护用品,积极做好交通疏导;七是,做好雨季防汛及疫情管控工作;
动员会当天,一支由项目负责人姚辉皇带队,副经理贾广标,总工郭守利及其他部室负责人组成的11人检查组,以“风险再辨识,隐患再排查”为目标,对全线实施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分管责任人以“预防为主 防治结合”的安全管理理念,建立隐患整改清单,采取有效措施整改落实,做到目标到人,责任到人,措施到人,期限到人,监督验收到人,不断推进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项目负责人姚辉皇带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目前,贵港西外环项目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作者:赵敬恩
审稿:王艳艳